作者/生命教練-張欣微
為什麼不給他們建議?你每年有機會幫助幾千個學生,可以發揮極大影響力,做了不起的好事啊!
雪利,在一所頂尖大學𥚃接任生涯顧問。
是個害羞又不擅言詞的人,個性好相處,對人沒有防心。
然而,當她告訴我他不會給學生建議時,我總覺得太沒責任感了。
如果你想寫履履歷,他不會找你討論。
如果你只是想光耀門楣而選擇醫科,他不會幫你認清這一點。
如果你不知道畢業後想幹什麼,別想他會給你建議。
自己看附錄⋯⋯下一位。
他說他害怕犯規會失去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,畢竟多做多錯,少做沒錯。
「我不能影響他們的抉擇。」是他給自己照本宣科的理由。
然而,當我再深度往內探時,她説:「我一直有罪惡感,覺得自己只是求個生存,混日子罷了!」
面對她的矛盾,我忍不住問:「妳喜歡現在的工作嗎?」
「非常喜歡。」
你為什麼會做這個工作呢?
因為待遇很高,辦公室設備又好,工作獨立,沒人會來煩我。
原來她在這份工作前,從没有過真正的工作經驗。
研究所修宗教和數學的她成績非常出色,一直覺得諮商工作太庸俗,所以畢業後,漫遊世界各地,嘗盡各種生活,甚至吸毒取樂,假裝自己是個哲學家。
直到肚子裡有了新生命後,才開始意識要回到現實⋯找工作。
他對自己的高學位太有自信,導致在履歷的過程裡,不斷的被打回票,衝擊信心。
這份誤打誤撞謀得的工作,對她而言,得之不易。
我再問:「在妳19歲的時候,妳的生涯顧問是怎麼跟妳說的?」
他說我在摸索⋯⋯當時我確實有許多不切實際的夢想。
會談到這裡,我終於明白了。
雪利,妳是不是怕給學生不切實際的夢想?是不是擔心會讓他們走上妳自己的摸索之路?
她停下來想了一會兒,輕輕點頭,卻仍為自己矛盾找合理藉口。
雪利,你放棄摸索自己的路了嗎?
沒有,還沒完全放棄。
那就對了。現在沒有答案不要緊,可是放棄找答案就不妙了。
「可是⋯⋯」
看到開始啟動的她,少了點勇氣,牽起她的手,説:
我認為這個時刻妳剛好有絕佳的機會,可以有一番作為。相信自己,我陪妳再多做一點。
其實事情這麼明顯,人生的目的和實現它的機會明明都擺在他的眼前,只要他能跳脫消極的慣性舒適圈。
覺得自己只是求個生存,混日子。
你或妳也停留在這樣原地踏步的老故事嗎?
探索更多